【昆仑人文讲堂】世界科技竞争与科技发展新趋势

发布者:冉珂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10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12月27号,我校人文艺术学院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战略问题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城雄教授作题为“世界科技竞争与科技发展新趋势”的专题讲座。学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图片

周城雄教授是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战略问题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先导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媒体评论200余篇。兼任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文化部对外文化贸易专家委员会委员,新华网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起草专家,国家“十三”规划重大工程项目评估研究课题组组长,中央电视台、第一财经、环球时报等媒体特约评论员。

图片

周城雄教授围绕“科学的概念和起源”“我国与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关系”“研判当今世界科技竞争格局”“展望未来科技发展趋势”“阐释新时期我国的科技创新战略”等方面展开细致讲解,并着重介绍了我国当前科技竞争现状。

图片

周城雄教授在阐释当今世界科技竞争格局等理论基础时,着重回应了“中美关系与科技竞争”这一关键问题。他指出,中美关系与科技竞争现如今仍是一个复杂的话题,涉及到多个方面的因素,包括技术、产业、经济、政治和全球博弈等。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美在高科技领域的竞合和博弈一直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美关系的变化,科技竞争逐渐成为两国关系的焦点。例如,在人工智能、5G、量子计算、半导体、生物技术和绿色技术等领域,中美之间的科技竞争非常激烈。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快速发展引起了美国的关注。美国将中国锁定为主要竞争目标,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应对中国的科技崛起,例如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投入,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加强对高科技企业的监管等。

周城雄教授指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当今时代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其核心理念是通过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提高科技水平,增强国家竞争力。通过对反粒子、脑科学、量子计算机、量子通信、可控核聚变、自动驾驶汽车、太空探索与星际旅行等相关领域的阐述,对未来科技发展作了总结与展望,并提出了“还会有科技革命吗”这一引人深思的问题。

人文艺术学院负责人周梅总结道:“周城雄研究员的讲座让我们深刻地感知到科学技术新中国成立以来面临的生存、发展、图强各阶段,以及在当下和未来的大国博弈中,甚至在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都起着重要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是国家富强、社会和谐和人民安康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