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的生涯,始于初秋,从远方而来,跨越山海,奔赴下一场诗和远方;青春的注脚在这一刻绽放,听风遣,从心所向。人文艺术学院在这片火热的金色大地上舒展胸怀,迎接五湖四海的2023级莘莘学子。为让学生们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生活,树立远大理想信念,明确学业和职业发展目标,早日攀登成长的云梯,917日晚,人文艺术学院召开2023级新生专题教育讲座。讲座由院学工办主任魏星老师主讲,院团委书记姚家骅、2023级辅导员、全体新生参加本次活动,讲座由新生辅导员王泽民老师主持。

少年有梦,不应止于心动,更要付诸行动。魏星老师围绕大学生的校园生活与成长,从大学生的思想意识、人际交往、心理健康、宿舍文明与安全、自我管理与约束、毕业的出路、校外安全七个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讲解。引导新生红心向党,坚定政治信仰,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向优秀的党员看齐;明确与不同类别的人交往应保持应有的尺度和策略,确保人际关系和谐;倡导学生以宿舍为家,相互尊重,严防宿舍安全,营造优良的宿舍文化氛围;引导学生在自我形象、学习状态、与人深入接触和实现未来社会价值中彰显个人魅力;鼓励学生要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成长,规划就业之路;警示学生要高度重视在校外的交通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谨言慎行、预防法律风险事件。鼓励学生珍惜时间,明确目标,注意细节,把握尺度,持之以恒,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大学生。

为使讲座更加深入人心,让同学们以高起点作为成长的基石,2122级的同学们组织演绎了一场生动的校园生活剧情,包括课堂学习、宿舍交往、尊重师长、校外文明等方面,现场的新生被带入情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响起热烈掌声。

新生们就学长们表演内容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大家表示在今后的校园学习与生活中,要积极进取,文明和谐,时刻谨记自己是新政学子,自觉维护和树立良好形象。

23级学前教育1班苏白灵炆同学表示,在今晚的讲座中,我们新生对大学生活、对老师都有了一定的认知。魏星老师幽默风趣的话语、学长学姐生动活泼的场景演绎,让我再次感受到了新政的青春活力,切身体验到了新政老师的兢兢业业、学姐们的活泼开朗、才智过人。这场讲座对我而言在无形中提升了自己的大学素质与品德修养,让我十分期待接下来的大学生活。

23级美术学2班张子千同学表示,入学教育大会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它帮助我快速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标和规划,并提醒我们要注重个人发展的多个方面我相信入学教育大会为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我在大学期间和将来的人生道路上指明了方向。我将珍惜这段宝贵的经历,并以此为动力。

23级英语1班徐悦璇同学表示,我们要有目标要有使命感,做好自己的规划,并且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多多思考,每天进步一点点,在大学四年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现理想的自己。

通过本次专题教育讲座,新生们对学校的情况有了基本了解,对于自己的未来规划和人生道路选择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大学是社会的小缩影,学会做人,学会处事,并在过程中不断磨炼自我、提升自己,有独当一面的能力,是大学教会我们的人生第一课。同学们纷纷表示会时刻牢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培养高尚品格,提升实践能力,用汗水与努力书写奋斗青春。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你也许不远万里来到此地满心迷茫,你也许踌躇满志挽袖准备大干一场,你也许热泪滚滚庆祝自己能去触碰更加远大的梦想......但请别遗忘,奔涌的时光里,你们不仅是短暂的浮云雪浪,更是一个时代的新生、一个国家的栋梁。

少年没有偏旁,自己便是华章,人文艺术学院始终坚守“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的初心使命,为党和国家培养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精英人才,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书写新政人文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