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年 庆元旦——人文艺术学院召开银龄教师座谈会

发布者:冉珂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10

岁老根弥壮,阳骄叶更浓,为充分发挥银龄教师的经验优势,对青年教师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在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之际,人文艺术学院召开“迎新年,庆元旦”银龄教师座谈会,旨在感谢银龄教师一年来的辛勤付出,恳请银龄教师对学院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图片

“值此新年之际,对银龄教师们来到学院后的辛勤耕耘表示诚挚感谢。”人文艺术学院党支部书记宋可好同志主持会议时说道:“人文艺术学院五位银龄教师响应国家号召,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出了自己的智慧与力量,不仅承担专业教学工作,还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为人文艺术学院教学工作的发展付出诸多努力。同时,青年教师也应把握机会,对银龄教师‘多关怀,多请教’,吸取教学和科研方面的经验,努力成长进步。”

图片

座谈会中,银龄教师纷纷围绕人文艺术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人才服务提升、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李生禄教授提出,每一堂课都是构建学生人生的一块砖,青年教师应当“用心教书”,即用心钻研教材、教法,提炼教学过程中的教训,做学生思维和方法的引领者。学院教学需要重视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以及课程品质建设;提前谋划好毕业论文教学环节等各项工作。于健教授表示,本学期作为教学督导听过许多青年教师授课,对此很有感慨,青年教师需要“沉下心”钻研专业,脚踏实地地工作,踏踏实实将专业往深处发展。王玉玲教授认为,老师的一句话、一堂课,就可能改变学生的一生,青年教师需要有视野,有理想,有远见,思想有深度,心胸开阔,做事不能追名逐利,功利性太强,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教书育人。李敏辞教授表示,虽然教龄越来越长,站在讲台的感觉越发是“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越发感觉传道授业者的责任重大。青年教师要多听课,多反思,多改进,以提升教学水平,提高自身水准。沈建青教授寄语青年教师,要有追求真理的热情,对教师职业要有敬畏之心,对学识要有敬重之心,这样才能“对得起讲台,对得起学生”。各级负责人对各项教学工作要有责任担当,自觉完善教学大纲,合理调整人才培养方案。青年人更要加强自我修养,谦虚为怀,戒骄戒躁,避免盲目自大,固步自封。

座谈会最后,人文艺术学院负责人周梅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位银龄教师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和对青年教师的谆谆教诲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在学院发展的艰难时期和关键时刻,非常欣慰有一支德高望重、学识渊博、富有情怀的银龄队伍,让我们的教师队伍建设得以加强、教育教学水平得以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得以提高。学院还处于初建阶段,各项工作包括制度建设、管理方式、教育教学水平、学生管理和服务等等都存在一些问题。年轻教师的职业观、职业能力、职业素质、职业精神都需要正确引导和持续培养。感谢各位银龄教师用包容的心、发展的眼光和辩证的思维看待学校发展过程中各种各样的问题,用主人翁的心态来面对学院各项工作中的问题和现象。

周梅指出,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赋予了新疆重要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各位银龄教师政治站位高,能够深刻领会教育部银龄计划的重大意义。希望各位银龄教师继续发扬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不怕吃苦、作风扎实的优秀品格,把年轻教师培养成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民族团结人才和经济社会发展人才提供新的指引、注入新的生机、增添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