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新政学子在行动!

发布者:王瑞芳发布时间:2022-10-07浏览次数:44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导作用,进一步规范语言文字使用,提高全校师生学习和使用普通话的意识和积极性,我校围绕“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主题,结合学校实际,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将推广普通话与“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有机融合,开展了扎实有效的推普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学校推广普通话的主阵地作用,营造了浓郁的推广普通话氛围,同时也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图片

各班有序开展线上主题班会

开展主题班会,推普有举措。为了将“讲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深入到每一位新政学子,全校各班级有序开展了“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主题班会。通过文字、宣传视频、游戏等形式,使学生明确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加深对于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认识。除此之外,各班班长利用微信群每日推送语言文字规范相关知识,大力宣传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激发师生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认同感,为构建书香校园、和谐校园营造了良好的语言环境。

图片

每日在班级微信群里推送普通话相关知识

开展线上活动,推普有氛围。新疆政法学院结合推普周主题,积极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推广普通话宣传教育活动,如线上“爱党爱国经典诵读”、“声临其境·普通话配音秀”、“纸笔承忆”书画活动等,引导广大师生讲好普通话,营造人人学、人人讲普通话的浓厚氛围。

图片

各班学生积极参加班会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各班开展了“爱党爱国经典诵读”活动,学生们用慷慨激昂、精神饱满的朗诵,倾诉着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之情。朗诵活动为新政学子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和才华的平台,极大地提高了普通话推广活动的宣传效果,体现了学校对于推广普通话工作的高度重视,营造了良好的校园语言环境。

朗诵作品视频集

声临其境,声入人心。在“声临其境·普通话配音秀”活动中,学生以岁月积淀弘扬历史之声,用红色影像抒发爱国强音,以声之名诉说着与普通话的故事。用声音演绎,用声音创造,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了我校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配音作品视频集

横平竖直皆风骨,撇捺飞扬是血脉。笔走乾坤恢弘气,墨点苍穹蕴国萃。在“纸笔承忆”书画活动中,学生们用心书写每一个笔画、每一个汉字,在中国书画的万里烟波中,感悟岁月的沉淀,品味笔迹里流露的汉字之美。通过艺术聚力成长,踏梦前行,用书画艺术筑牢中国梦,激发学生对祖国灿烂文化和汉语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培养了青年学子正确的书写习惯,弘扬中华传统,创作最好的作品来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

书画作品集

学校是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养国民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增强国民文化自信的重点领域,未来我校仍将继续以推普周活动为契机,坚持文化传承,让纯正的普通话回荡在校园;让规范的文字流淌在笔端;让文明的雨露沁入我们的心田;让“推普”之花开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周  沫  魏   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