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兵团精神”人文艺术学院开启2023年“昆仑人文讲堂” 第一讲

发布者:王瑞芳发布时间:2023-04-06浏览次数:10

习近平指出:“兵团人铸就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南疆兵团为推动新疆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家边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图片

为了让广大师生更加了解南疆兵团,了解三师,更深刻地体会兵团精神,3月6日晚,我校人文艺术学院邀请了农三师原党委书记、政委吴金栋以“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兵团精神”为题开启了2023年第1期“昆仑人文讲堂”。校党委书记任长义、校长陈旭东、副校长魏建华出席,宣传部负责人解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旺舟、司法警官学院负责人王新德、人文艺术学院负责人周梅、宋可好等参加讲座。

图片

吴金栋在三师工作了42年,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觉悟高,工作经验丰富,为三师的发展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讲座现场他以翔实的史料展示了维稳戍边70年的历史,以典型人物为例,采取讲故事、谈体会的方式,从军垦第一犁、十年艰苦奋斗、三师前身、图木舒克市建设等几大方面,向师生们展示了兵团的建设与发展,传播了兵团精神、老兵精神、胡杨精神。这些年兵团人在茫茫戈壁上,架桥修路、兴修水利、垦荒造田,治理河流,修建水库,建成了一批大规模的现代化国有农牧团场,奠定了三师现代工业、农业的基础,建起了图木舒克这座军垦新城,用热血铸就对祖国的忠诚。

图片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获益良多,感触颇深,汉语言一班林菁同学表示:“我对红色基因和兵团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对图木舒克市七十余年的历史有了了解。作为新疆政法学院的学子,需要学习和践行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在这片土地上为新政的发展贡献力量。同时,要继承先辈基业,发扬兵团精神,开创边疆新局面。”英语2班邓嘉慧说:“听了老一辈人筚路蓝缕的在新疆开发贡献的事迹,我深受感动。他们不怕条件的艰苦,物质的匮乏,劳动的艰辛,毅然决然选择在大西北绽放自我,贡献自我。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不怕吃苦、坚持不懈、勇敢顽强的兵团精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保卫祖国是兵团人的职责使命,也是“兵团精神”的灵魂和旗帜。对祖国忠诚,对人民负责,是兵团人不变的信念。吴金栋同志用他自己经历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应该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作为新一代兵团人,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前辈留下的精神财富,把兵团精神融入立足当代、面向未来的奋斗中,要像先辈们一样义无反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新疆的发展,为祖国的边防继续贡献青春与热血。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