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法学院建校一周年纪念活动—优秀征文选登--教师篇

发布者:王瑞芳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74


我的新政,我的家

新疆政法学院人文艺术学院杨红林

从山清水秀的甘肃陇南来到宽广富庶的新疆图市;从教导少不更事的中学生变成辅导意气风发的大学生;从捧着一碗洋芋搅团馋出口水的小巷里来到了瓜果飘香的巴扎市场。

我来了,怀着一颗奉献祖国边疆教育大业的愿景过来了。我坐上火车从傍晚到天明,再从天明到深夜,经历了两夜一天的行程,来到了美丽的图木舒克。在没来图市之前,我已经从互联网上了解到这里有小海子水库、大漠胡杨,这里还是绿树成荫的园林城市,但当我真正走进这座小城,最让我惊喜的是宽敞的马路,没有了那种常见的拥堵和刺鼻的汽车尾气,展现在眼前的是红色的塑胶人行道,在其中走一走,心情格外舒畅;再就是隐藏在绿林之间的统一规整的五六层小楼,如羞涩的姑娘,有一种想去看看的冲动,来到这里的瞬间我就爱上了她。

在酒店里孕育了好几天的好奇心后,我终于见到了心仪已久的学校,大气磅礴的校门前一块巨石上刻着几个大字——新疆政法学院,如一颗明珠般闪耀着光芒,我知道我将会在这里开启人生中新的征程,我的梦想、我的未来、还有我每时每刻的牵挂,都将与新疆政法学院共荣辱。

当我来到学校广场,静静地凝视着那面五星红旗,映衬着那庄严姿态的是拔地而起的政法学院大楼,在这片土地上,我似乎见到了那流淌着几百上千个日日夜夜的汗水,那党对祖国边疆发展的嘱托,那千万个家长的絮絮低语。我们肩负着责任、我们心怀着爱、我们将要敞开怀抱,迎接来自祖国各地的期待。

我来了,我带着一颗求知若渴的心奔来了,我穿过广场来到了明亮宽敞的行政办公大楼,那是人才的集聚地、是思想之舟,我要在这里重新开启学习之门,要学习老教授们的广博思想,要学习年轻人活跃的创造力,要开拓思路,接受新的教学、科研与管理方法。

一次次平凡而欢畅的课堂,在学生们如饥似渴的目光中悄然而去,当学生提出问题,我们一起解决问题,喜悦的心情可以乐一天,这是我最幸福的时光,与他们相处,没有压力,犹如朋友,不用争取功名利禄,简单的互相关注就是生活,这也许是我当老师最原始的动机,似乎整个世界都是那样的平淡无奇而又充满温馨。

在这一年里,也是孩子们的辅导员,我又觉得自己像父亲一样,他们需要关怀,需要时不时的看一看,他们也愿意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我喜欢听他们的故事,大学生们那些琐碎的有趣的故事,孩子们除了学习,就剩故事了,能听到他们的心声,我再次感觉到作为教师的骄傲与幸福。

在这一年里,我也感觉到自己的渺小与无能,我需要提高与补充能量,原来以前做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幼稚,我要突破自己,跟着各位大师和同事突破自己,我要摒弃原来混日子的时光,思想植根在大学当中,研究从深从新从远,找一个全新的自己,就当一切从零开始。大学,人生命运的新起点。

在这一年里,我也经历过孤独,曾经看着别人都阖家欢乐,而我一个人走东串西;曾经许多次失眠,一个人默默地望着窗外明亮的路灯;曾经想去沙漠边、想看海子里飞起的鹤,但我都放弃了,因为只有我一个人,一切显得那么乏味,渐渐地喜欢一个人坐在家里看电视、看书或者和遥远的家人聊天。可喜的是学校时刻惦记着我们,我收到了来自兵团政府和学校领导的关怀,安置了宽敞明亮的住房、甚至连菜板和绿植都给我们配备上;渐渐地我似乎忘却了那条夜晚下散步的小路,和我遥远的小家。我也有了想把家安顿在这里的愿望,学校也通过三师人事局帮忙解决问题,无论结果怎样,我都很感激。

学会感恩,感谢新疆政法学院给了我新的成长机会,是他让我多了一条人生路,在这里我又活出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学会感恩,感谢孩子们信任我,给我分享他们的快乐与忧伤,我似乎又回到了青年,找到了一个充满鲜花与阳光的世界;学会感恩,感谢我亲爱的同事们,我们像一个大家庭,没有排挤、没有伤害、更没有蔑视,在这一年里,我似乎找到了温暖的家,一个充满快乐与幸福的家。


文字:杨红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