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更三圣’与《周易》成书”专题讲座--人文艺术学院举办第四期“昆仑人文讲堂”

发布者:王瑞芳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10

“易之为书,推天道以明人事者也”。千百年来,《周易》一直被誉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是我国古老而深邃的经典,是中华五千年智慧与文化的结晶。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6月7日人文艺术学院特邀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刘震教授作“‘人更三圣’与《周易》成书”专题讲座。党委书记任长义,校长助理祁欢参加此次讲座。

图片

刘震是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中国周易学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是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主张《易》学为中国文明的起源,以儒道并举的视野审视《周易》早期文本,出版有《周易导读》系列学术著作两部(《帛书易传》与《纳甲筮法》),并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周易研究》等国内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图片


刘震教授以“为何要讲中国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开启此次讲座,围绕《周易》的四个概念:易、周易、易经、易学,以时间为线索,从伏羲画卦到文王系辞,再到孔子作易传,系统梳理了周易成书历史。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有趣,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图片


 周易是古代贤达的智慧结晶,是古代文明的源头活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在指导我们生产生活实践方面至今仍具有非常强的实用价值。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在今后学习和工作中,充分重视本土文化资源,挖掘传统文化在现代生活中的积极作用,做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解琼,人文艺术学院负责人周梅及全体师生参加此次讲座。人文艺术学院负责人宋可好主持讲座。






文字:王   竹

图片:梁   涛  郑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