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唐王城”人文艺术学院开展第二期“昆仑人文讲堂”

发布者:王瑞芳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36


为丰富师生的课余生活,深入学习和了解唐王城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5月5日晚,人文艺术学院在二号学术交流报告厅开展第二期昆仑人文讲堂。

 

 

 

本期讲座主讲人谢家贵,现任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政协党组成员、文联主席,唐王城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新疆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喀什地区作协名誉主席。著有小说集《那里的落日一定很美》,散文集《鹰面突出的地方》等20部, 获得省级以上奖励60多次,作品入选《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作家作品选集》《中国较少人口民族作家作品选集》等40多种版本。担任编剧并策划的电影《图木舒克》在央视电影频道、城市电影院线公映。多部著作被中国现代文学馆、北京大学、中央党校、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收藏。现正筹拍电视剧《家在兵团》。

 

 

 

唐代在西域设置的安西都护府曾三易其所,一在西州,即今天的吐鲁番,二在龟兹,即今天的库车境内。那么第三次易名的安西都护府在哪里呢?谢主席主要从这一问题为切入点,进行讲座。讲座伊始,谢主席从安西都护府的设置与发展变迁脉络开始进行梳理,通过佛教遗址、唐王城遗址、琼梯木烽火台遗址、托库梯木烽火台遗址、阿勒梯木烽火台遗址、泽梯木烽火台遗址等论证图木舒克唐王城有可能是唐代的军事重镇、屯垦要地;在对考古挖掘的文物,如《唐于阗诸馆人马给粮历》残片、铜砝码(唐)、陶纺轮(唐)、五铢钱(汉)、纸质粟特文书(唐)等的研究基础上,推断唐王城可能是当时的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据此,他推测分析图木舒克唐王城可能就是安西都护府。

 

谢主席的讲座条理清晰,引经据典,从文物和史实出发,所提出的论点引起学生和教师的广泛讨论,纷纷表示,生活在此的师生也应了解图木舒克的历史,了解新疆的历史。


      

 

银龄教师李鸣教授、艾美华教授、卢黎教授,人文艺术学院负责人周梅教授,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解琼参加讲座,宋可好主持讲座,人文艺术学院全体师生参加讲座。

 

 




文字:王   竹

图片:梁   涛   安婷婷

编辑:胡艺檬

校对:谢子良   安婷婷

审核:万朝林   解   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