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学院举办多场学术讲座 内容丰富 有意义 有收获

发布者:王瑞芳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310



为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使学生熟悉专业领域,加强自我道德修养,树立自强不息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人文艺术学院于4月18日、4月21日、4月25日依次召开了“汉语言文学专业解读”“法国小见闻”“打造人类精神家园——中国传统休闲文化掠影”学术讲座。讲座分别由艾美华教授、李静教授、卢黎教授主讲,人文艺术学院全体教师、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和英语专业全体学生参加。

 

艾美华教授


  在“汉语言文学专业解读”讲座中,艾美华教授从“斯文”“学问”“读书”讲起,对汉语言文学的专业特色、就业前景、毕业去向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她表示,文学来源于历史,作为语言专业的学生,要更加积极主动地了解历史,诵读经典,培养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与写作能力,提升个人专业素养。讲座接近尾声时,艾美华教授勉励大家:“以德性塑造精神,以智慧培育能力。”

 

李静教授

 

“法国小见闻”讲座中,李静教授首先向大家讲解了法国的香水文化,她介绍了香水的发源地、法国的香水瓶以及选择香水的方式,并通过形象而生动的例子让大家感受法语和英语发音的不同以及文化的差异。随后,李静教授介绍了法国打招呼的方式,并通过与在座的教师现场进行法国式打招呼,让大家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中法打招呼方式的不同。另外,李静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一些法语词汇,通过讲解词汇的背景故事和体现方式,加深了大家对这些词汇意义和用法的理解。最后,李静教授通过在法国的教学经历,理论与事例相结合,与分享了汉语习得与心理动机之间的关系。

 

卢黎教授

 

“打造人类精神家园——中国传统休闲文化掠影”讲座中,卢黎教授首先梳理了中国传统休闲文化观发展脉络,从“儒、道、释”的角度分别阐释中国传统休闲文化观特点,启发同学们对现代休闲文化发出思考。随后,卢黎教授以身示范向学生们展示了自己的工艺品,鼓励学生利用好休闲时间积极参与兴趣活动。最后,卢黎教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到的“要不断增强为人民谋幸福的能力”这句话,提出这正与中国传统休闲文化尊重个性、追求和而不同是一脉相承的。 


  

 

 

讲座在师生中引起了广泛好评,令学生们感到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大有收获。人文艺术学院负责人表示,此类活动有意义、有内容、有高度,有助于更好地发展各专业,充分发挥教师作用,切实提高学生学习质量。今后也要继续积极组织,认真开展。

 

 

 

 

文字:中国语言文学教研室 外语教研室

图片:王   越  王   敏

编辑:胡艺檬

校对:谢子良  安婷婷

审核:万朝林  解   琼